折痕与墨

爱发电/飞鸽同名
佛系乐子人
键盘上是荒漠
bg战士进化中

【步夜】二十六字母

【花亦山心之月乙女向,自我代入请随意】

步夜X郡主,摸鱼段子,通篇胡言乱语。

单词词性释义不唯一,这里只取其中一个。

没什么逻辑顺序,大体上关系按照排序一步步加深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1.attraction 吸引力】


少女目不斜视地与男子擦肩而过,步夜侧目看了一眼传闻中的那位云中郡主,若有所思。


首辅大人当年亲自栽培的幼柳,看起来成长地很不错。






【2.bizarre 怪诞的】


步夜素来自认礼数做的周全,平日讲话也以谦辞居多,按理来讲应该不会让人觉得难以相处才是。


眼前的少女满眼写着戒备,险些让步夜以为自己是什么不怀好意的歹人。


苍阳一行他不便暴露身份,有这位云中郡主在,能省去他不少麻烦。虽表现出来的目的性有些强,但此前与少女打照面的次数不算少,总不至于会被当成可疑人员。


……若郡主还记得他的话。






【3.coincidence 巧合】


据说,一旦了解到一件事物后,往后的生活中处处都能发现它的影子。郡主觉得,这句话放在人的身上也同样适用。


大理寺少卿在她身边出现的次数似乎在逐渐增多。


“少卿公务繁忙,能见上面,也算是天赐的缘分了。”


步夜浅笑称是:“在下与郡主,的确很有缘分。”


但这并非是天赐。






【4.doubtful 怀疑的】


大理寺每日收押的犯人源源不断,其中既有被诬陷的无辜之人,更不乏伤天害理恶贯满盈的恶徒。步夜在审阅案牍之余,少不了要与监牢中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,能年仅二十余岁便坐到这个位置,眼力自然十分了得。


监牢不是什么好地方,浮于表面的黑暗脏污,藏于人心的侥幸恶意。有人无一句是真话,有人半真半假,也有人真话说到一半,总归多数都不会毫无保留。而这些人所谓的秘密,往往都是罪证确凿的关键所在。


面对囚犯涕泗横流的辩白,步夜温和一笑:“准备上刑。”






【5.envision 想象】


郡主与步夜相识不久,谈话总是绕不开案卷和首辅。借凌晏如曾担任花家西席,步夜状似无意地将话引到了郡主身上:“郡主聪慧秀敏,想来幼时也这般懂事好学。”


少女笑着摇头:“倒也没有。我幼时顽劣得多,天热时总忍不住偷偷下池,沾得一身泥水,可没少被家中的姐姐们训教。”


“孩童心性如此,颇为可爱。”


“可爱么?那时无所顾忌……”


郡主捧着茶盏讲着儿时的趣事,步夜注视着少女的眉眼,想象着眼前人幼时的模样,多少感到有些可惜。


但现如今相知相遇,也不算晚。






【6.favour 偏爱】


凌晏如作为步夜的上司,无甚私交,平日的公务往来不少。首辅大人喜茶与辣在朝中不是什么秘密,步夜自然也知晓,但因喜好问题,两人鲜少在一起品茗,即便步夜泡茶的手法不输茶庄博士。


少女与她旧日先生身上的相似之处少得可怜,茶算是为数不多的一项。


大理寺少卿的书房内,原本萦绕的苦涩气混合了清雅的龙井香。






【7.grace 魅力】


步夜知道郡主在看自己。


少女的目光带着小心翼翼的含蓄,并不强烈刻意。


礼尚往来,他该看回去的,但还需等段时日。过犹不及,万一把人吓跑可就麻烦了。


步夜很有耐心,更准确地说,他对与云中郡主相关的事都很有耐心。






【8.harsh 残酷的】


比起虚无缥缈的希望二字,步夜更愿意去相信希望的某个具体化身,比如云中郡主。明丽灿烂,善良热忱。


但在遇见少女之前,很多事情步夜并不能只遵循本心而行,即便是现在也是一样的。






【9.idle 懒散的】


步夜的闲暇时间很是珍贵。


难得没有公务压身的一日,步夜向郡主发出了一同出行的邀请。虽名为出行,实际上只是换个风景宜人的地方聊天罢了。


这样更好不是吗?






【10.justification 正当理由】


自打温泉村一事后,郡主跟着步夜四处跑的查案生活正式拉开序幕。


好在还于明雍上学时,郡主就作为乾门学子满大景跑,本就有入朝的意向,直接与大理寺少卿合作反而对她有利。


等回过神时,郡主发现外出查案已经占据了自己的大部分生活,与步夜同吃同住甚至成为一种常态。郡主想起凌晏如当初告诉她的“少与此人来往”,一时间有些恍惚。


“郡主,可收拾好了?”步夜站在客栈房间门口,屈指轻叩两下门。


“这便来。”


也罢,顺其自然吧。






【11.Keep 保持】


步夜有时说的话很难不让人多想,郡主虽多将其当做玩笑来听,但时间久了难免会生出些别的感觉。


过去两人似乎达成了一种微妙的平衡,如今郡主忍不住想要向前迈一步。






【12.long 渴望】


无数个秉烛忙于公务的夜晚,偶尔有那么一夜,步夜趴于桌上沉沉睡去。


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,不再有任何障碍和距离,少女的温暖与他紧贴。






【13.mark 记号】


侍从抱着厚厚一摞案牍走进书房,放好后侍从施礼,起身时不经意瞥见少卿被宽大衣袖所掩盖的手腕处似乎有一道红痕。


只一眼,看不清楚,像是牙印。侍从不敢再瞧,退了出去。


步夜放下笔,撩起袖子看了一眼,忍不住轻笑。以前倒是没发现她生气了会咬人,但比野兔要惹人怜爱多了。






【14.next 贴近的】


第二次温泉之行,没有查案,没有暗访,只是单纯地出游。


水汽缭绕白雾四散,身形隐在其中,不甚分明。少女的长发在水面荡开,被男子轻柔地挽起。


水声有规律地回响在温度不断攀升的空间内,今夜是满月。






【15.object 目标】


郡主肯定道:“有所图谋?”


“是。”


“故意接近?”


“是。”


“一见钟情?”


步夜想了想,道:“算是。”






【16.purse 钱包】


在明雍求学期间,花家境况的确不怎么好,郡主与同为世家子弟的同砚们相比简直称得上两袖清风。结业后南塘所产的莲藕与同文行合作,加上宣京文司宥送给郡主的铺子也开始做的红火,经济上花家已恢复到过去繁盛时期的一半水平。


即便如此,许是习惯了省吃俭用,郡主日常的吃穿用度并没有多少改变。


步夜的情况还要更惨一些,大理寺少卿的俸禄称不上高,平日的吃穿开销勉强能够,再多的便无力支撑了。以至于步夜想给郡主买件无心苑的华服都有心无力。






【17.question 问题】


郡主知道步夜身上的秘密不少。


一开始问不出什么,后来便不问了。郡主知道,这个人会慢慢一点一点,全部告诉她的。






【18.remark 谈论】


“时间过得真快啊,云中郡主那小丫头竟然都要嫁人了……”


“什么?我都不知还有此事!嫁的哪家儿郎,宸王殿下还是季家少傅?”


“都不是,听说是大理寺少卿。”


“……没听说过啊。这大理寺少卿是首辅的人吧?首辅曾任郡主先生,莫非是要借姻亲控制花家?”


……






【19.squeeze 拮据】


首饰铺子,大娘戒备地看着眼前的年轻人:“不行啊小伙子,这步摇成色做工都精细地很,五两不能再少了,再少我这铺子还开不开了!”


在公堂之上能言善辩的大理寺少卿,似乎对砍价并不拿手。






【20.temper 情绪】


总是面上带笑,看不出喜怒的步夜会有失意的时候吗?


“步夜步夜,低一下头。”郡主招招手,示意他靠近一点。


步夜依言微微俯身。少女看着即便低头也比自己高出一点的男子,伸手将步夜的肩膀往下按,接着踮起了脚尖。


“啾。”


是一个落在额头的吻。






【21.unit 单位】


“首辅大人是长辈,理应上座。”步夜笑眯眯作揖。


郡主与步夜并排而站,递上一壶茶:“先生请。”


颇有些夫唱妇随的架势。


凌晏如说不清自己此时是个什么心情。






【22.value 价值】


难得可以偷闲的一日。步夜搂着少女安眠,窗外日头正好,是个适合踏青的天气。


郡主往对方怀里拱了拱,哼哼唧唧:“步夜……不想起……”


“嗯,那就不起。”搂的更紧了。






【23.worthwhile 值得花时间的】


“我觉得,都挺好的。”郡主看了一圈,已是眼花缭乱。


步夜好笑地摇头:“罢了,还是我来选吧。”


用作婚服的料子和花纹可不能随便定下。






【24.x 未知数】


“感觉步夜以后会变成那种喜欢故弄玄虚的老头子。”


“届时就麻烦热心正气的老太太多加管教了。”






【25.yet 此刻】


承永十四年秋。


郡主眼中此时已经装不下任何东西。


步夜在远处,默默地注视着少女。






【26.zone 地域】


许久未回南塘,郡主带着步夜去了银沙湖,熟悉的烟雨朦胧与满池清荷,让人怀念不已。


“果然还是南塘好啊,就连水也比别处的要温柔些。”郡主不由得感叹。


的确,至少,要比寒江的水温暖多了。


步夜握住郡主持伞的那只手,温声道:“那地契,就买在南塘吧。”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感觉字母系列很有写头,还有想看的角色么?


评论(35)

热度(876)

  1.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